抗癌有撇步
樂活分享
首頁>認識神經內分泌腫瘤>如何診斷
如何診斷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神經內分泌腫瘤早期症狀不明顯不易發現。有些病人也許較早出現症狀尋求醫師治療,此時醫師多做症狀處理,不過之後症狀可能會反覆出現,待一段時間症狀無法妥善控制,此時或由影像檢查或是病人被轉介到外科做切片檢查,才能確定診斷,因此診斷過程有時甚至需要花5-7年才能確診為神經內分泌腫瘤,而且確診時約有50%病人已發生轉移。

以下介紹神經內分泌腫瘤特異性較高的檢驗項目:

1.    血清CgA (嗜鉻粒蛋白Achromogranin A):對診斷神經內分泌腫瘤而言,CgA 檢測是目前最有用的生化檢驗之一, CgA 也可以用來監測治療效果及追蹤神經內分泌腫瘤是否復發。約90% 神經內分泌腫瘤患者會有血清CgA 濃度升高的現象。另一方面,當神經內分泌腫瘤病人的CgA 值持續升高時,可能表示腫瘤有所增長;若降低,則表示腫瘤呈現穩定或治療有效。CgA 的正常值,男性:0-76 mcg/L,女性:0-51 mcg/L(每家醫院檢驗標準不同,請先了解檢驗單位的參考值)。

 

Cga(嗜鉻蛋白A)在診斷與控制神經內分泌腫瘤的角色(1)<<點我看更多

Cga(嗜鉻蛋白A)在診斷與控制神經內分泌腫瘤的角色(2)<<點我看更多

 

2.    尿液檢查:5-HIAA (5- 氫氧靛基醋酸,5-hydroxyindoleacetic acid):神經內分泌腫瘤會產生過多的血清素,血清素分解的代謝物就是5-HIAA。因此可藉由檢測尿液中5-HIAA 的量來作為神經內分泌腫瘤的診斷參考工具,正常範圍約 2-9mg/24 小時(每家醫院檢驗標準不同,請先了解檢驗單位的參考值)。由於某些食物本身就含血清素,有可能造成檢驗呈假陽性的結果,所以在進行5-HIAA尿液檢查前24小時內避免吃香蕉、鳳梨、奇異果、核桃果仁、蕃茄、胡桃、酪梨等食物,並且禁止服用止痛劑如泰諾、含水楊酸的阿斯匹林,含有Guaifenesin 成份的一些咳嗽藥和治療帕金森氏症的左旋多巴(L-dopa) 藥物等。

3.    其他血液檢查:包括如胰島素、胃泌素、昇糖素、VIP、腎功能測試、肝臟功能、甲狀腺功能、腎上腺皮質激素、泌乳激素、催乳激素和皮質醇、血清鈣等生化及荷爾蒙檢查。

4.    影像學檢查:

·         胸部X光檢查:肺部是否有腫瘤。

·         腹部超音波:腹腔內是否有不正常影像。

·         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攝影:可以用於確定腫瘤位置和大小、疾病的嚴重度、評估治療效果和治療後的追蹤。

·         核子醫學檢查:Octreo Scan、生長抑素受體閃爍造影SRSI-131 MIBG、骨頭掃描等。

 

5.    切片檢查:若是要確定神經內分泌腫瘤,最終仍要切片做病理組織檢查報告才能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