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有撇步
樂活分享
打造癌險防護網,教您醫療保險如何選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癌症」已連續31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且不幸罹患還會衍生高額醫療費用,導致經濟負擔問題,壽險業者表示,其實許多罹癌者都是家族無病史,以及注重養生的民眾,因此建議趁年輕即早重視相關風險,可透過3步驟打造防護網。

     

    步驟1--終身醫療+實支實付醫療險

    首先,可購買足額的終身醫療與實支實付醫療險當基本配備,因為終身醫療險能視住院及手術等各項實際醫療行為,逐一申請理賠,而許多健保不給付的自費用藥,則透過實支實付醫療險來補貼。

     

    步驟2--加保重大疾病或特定傷病險

    重大疾病險與特定傷病險,最大的特色就是保險金「一次給付」,只要經診斷確定罹患重大疾病或特定傷病,且在保障範圍之內即可支付,且癌症通常也有包括在內。

    壽險業者表示,保險金的理賠若能夠一次到位,就能用於昂貴自費的新式療法,例如癌症需使用的標靶藥物,或是補貼經濟收入中斷、聘請看護的費用,甚至是家庭成員因照顧病患,離開工作崗位而產生損失的收入,也能透過這筆理賠金作為補償。

    不過,要提醒的是,民眾在檢視保單時,除了了解住院及開刀理賠的金額外,更要注意保單條款內,對於各項癌症治療理賠給付的說明,以現階段廣泛用於癌症治療的標靶藥物來說,因屬於化療藥物,所以要注意保單條款,是否有針對口服或注射化療藥物的定義給付規定與範圍。

     

    步驟3--若有餘力,再投保癌症險

    最後,才是直接購買癌症險。壽險業者解釋,癌症險僅理賠治療癌症的醫療行為,不如醫療險的保障較全面性,因此預算有限時,建議先把醫療險的保障買足,行有餘力再投保癌症險。

    目前市面上癌症險商品,多是在保戶確定罹癌後,先給付一筆初次罹癌保險金,然後再依因治療癌症的各項內容,例如住院、療養、手術、化療及放射線治療等實際醫療行為,額外給付定額保險金。

    另一種則是一次給付型的癌症險,也就是罹患癌症後,立即給付一筆理賠金,契約即終止,民眾可以視自身考量投保。


    工商時報【記者張中昌╱台北報導】
    文章出處: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316000105-26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