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有撇步
樂活分享
急躁、手抖、消瘦 原來多發性內分泌腫瘤作怪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成大發現罕見的多發性內分泌腫瘤症候群家族,其中兩個家族分別住在北部與中部不同地區,互不相識卻同姓,醫師猜測百年前可能源自同一血源,才會有相同的遺傳性疾病。
     

    成大指出,目前全台有這項疾病的家族大約有5個,但因即使有這項遺傳基因,也不一定發病,因此家族數可能更多,提醒如果年紀輕就被診斷出高血壓或心臟方面的疾病,可能就要考慮是否有家族遺傳。
     

    成大最近接獲一名34歲的女性患者,她1年多前被診斷出有急性心衰竭,原以為是血管阻塞造成,但檢查卻發現血管暢通,之後又出現高血壓,個性變得急躁,容易流汗,體重直線下降,手會顫抖,最近因為再度發生心衰竭而到成大就醫。
     

    醫師認為患者反覆發生心衰竭,但血管沒問題,懷疑有其他內分泌問題,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在兩側的腎上腺都有腫瘤,甲狀腺與副甲狀腺也有腫瘤,經切除後目前狀況穩定。
     

    其中長在腎上腺的嗜鉻細胞瘤會造成高血壓、心悸、胸痛等症狀,又稱為「心碎症候群」,多年前藝人星星王子就是因為有嗜鉻細胞瘤而引發急性心肌炎,差點危及生命。
     

    成大病理部醫師廖以莊表示,多發性內分泌腫瘤症候群會造成多處長瘤,有的惡性重大會危及生命,其中一型的腫瘤是分別長在腎上腺、甲狀腺以及副甲狀腺,符合這名患者症狀,這種病有的是基因突變,有的則是遺傳造成。
     

    在醫師的要求下,患者家人接受基因檢測,發現患者的妹妹與女兒都有這項基因,確定為這項疾病的家族,但是兩人並沒有腫瘤。
     

    廖以莊說,雖未發現腫瘤,但未來仍須長期追蹤,特別是長在腎上腺與甲狀腺的腫瘤都可能危及生命;有這項遺傳基因者,表現症狀差異大,有人完全健康,有人則有3種腫瘤之一,像這名患者3種腫瘤齊備,相當罕見。
     

    成大之前診斷出另一個家族,其中一對姊妹都罹患甲狀腺髓質癌,切除腫瘤後狀況穩定;這兩個家族互不相識但卻同姓,醫師認為也許多年以前是源自同一血脈。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
    文章出處: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8543954.shtml#ixzz2vplj1RI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