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有撇步
樂活分享
神經內分泌腫瘤十大警訊斑馬巡迴展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神經內分泌腫瘤(簡稱”NET”)是一個特殊的癌症,最為人熟知的就是已故蘋果電腦執行長賈伯斯,故又稱為「賈伯斯病」。有一部分腫瘤會分泌荷爾蒙,引發臨床症狀,但卻因無特定癥兆或症狀,常被誤認為其他疾病,而延誤治療。根據101年癌症登記資料統計,全國每年約新增1000名神經內分泌腫瘤病患,但由於症狀不易分辨,常導致病人約需花 5-7年才能確診為神經內分泌腫瘤,呼籲民眾針對可辨別的十大警訊,包括咳嗽、氣喘、慢性腹瀉、反覆性潰瘍、低血糖嚴重飢餓感、盜汗、熱潮紅、發熱、心悸及皮膚炎等。

    為提升民眾警覺性,今年癌症希望基金會、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台灣諾華,特別攜手合作舉辦「神經內分泌腫瘤十大警訊」-斑馬公仔巡迴展,展覽期間有逾百隻小斑馬置放於醫院大廳中,號召民眾一起在可愛的斑馬身上找出十大警訊並拍照,就可至癌症資源中心換取可愛斑馬小贈品,期望透過深入淺出的衛教活動,讓民眾加深了解神經內分泌腫瘤的相關資訊。

    「神經內分泌腫瘤十大警訊」-斑馬公仔巡迴展展出時間:7月5日至7月18日至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8月5日至8月18日嘉義長庚醫院、,9月9日至9月21日於高雄榮民總醫院;10月4日至10月15日為彰化基督教醫院;10月21日至11月3日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歡迎民眾現場蒞臨拍照,一起找出十大警訊。

    除了實體策展外,民眾也可以在「神經內分泌腫瘤資訊網」上玩遊戲翻出十大警訊斑馬,就有機會獲得精美贈品,期盼能夠提升對神經內分泌腫瘤的警覺,讓更多潛在患者及早發現、及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