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有撇步
樂活分享
咳嗽、疲勞…當心癌症十大警訊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的106年10大死因,癌症仍具首位,且大多癌症早期都沒有症狀,即使慢慢出現症狀也都容易被忽略,醫師就提醒,若是身體出現一些明顯的警訊,很有可能都是癌症的症狀,一定要特別留意,盡早做檢查控制病情。
     
    【排便或排尿習慣改變】
    如果大小便次數突然增加或減少,突然出現便秘、腹瀉或糞便變細、頻尿、解尿困難、大小便顏色或內容物有異狀,都要進一步檢查直腸、膀胱或攝護腺。
    【極度疲勞】
    許多疾病第一個最明顯的症狀就是容易疲勞,身體極度勞累、精神狀況不佳,即使睡覺休息也無法緩解,且持續一段時間。
    【體重驟降】
    沒有糖尿病、無甲狀腺機能亢進,若沒有特意節食或運動消耗,2週內減輕體重2公斤,或一個月減少5公斤,都必須特別留意。
     【身體部位持續疼痛】
    疼痛也是身體受到傷害的直接反應,若是身體某個部位明顯疼痛,且持續一段時間難以改善,就該盡速到醫院查明原因。
    【皮膚變化】
    若是突然出現腫塊、色素沉澱,或是明顯膚色變黃等症狀,就要特別留意,並每天觀察這些變化有沒有越來越明顯的趨勢,若是變化明顯,很有可能是皮膚癌或其他器官病變的徵兆。
    【乳房或身體其他部位觸摸到腫塊】
    腫塊通常不痛不癢,在頸部發現腫塊要注意鼻咽癌、肝癌、肺癌;腹部如果發現腫塊,小孩可能要注意神經母細胞瘤,大人則有可能懷疑是肝癌。
    【腹脹、腹痛】
    腹脹或腹痛時常被誤認為是腸胃疾病引起,因此很容易被忽略,不過若是持續一段時間,吃藥也難以改善,且伴隨著缺乏食慾、噁心,甚至腹部摸起來感覺變硬時,就要特別當心。
    【異常出血】
    像是身體各部位,經常出現異常出血或瘀青,恐是身體內部已經受傷。
    【吞嚥困難】
    吃東西若是覺得食道內有異物感,食物下行緩慢,很不舒服,或是即使沒吃東西,都能感覺食道裡卡東西,可能是食道癌或其他癌變的症狀。
    【長期不明咳嗽或聲音沙啞】久咳不癒或咳血、聲音變沙啞等,要特別檢查口腔、喉嚨及肺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