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有撇步
樂活分享
癌症致命的殺手鐧:惡性轉移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德國之聲中文網)癌細胞轉移被視為癌症的"致命殺手鐧"。所謂的癌症轉移指的是癌細胞從原發腫瘤轉移至其它器官或身體部位,繼而形成繼發性腫瘤。
     
    海德堡德國癌症研究中心(DKFZ)旗下癌症資訊服務中心的維格-雷莫斯(Susanne Weg-Remers)表示:"通常體內的細胞存在於特定位置不會移動。但惡性腫瘤細胞在某些情況下能穿透體內屏障,侵入周遭環境後會破壞四周的組織。"
     
    這些癌細胞通過血液或淋巴系統轉移到身體的其他部位,並侵入其它身體組織,在新部位增長繁殖形成轉移瘤,這正是癌症的可怕之處。癌症轉移後便難以獲得控制,並且會一步步在體內擴散。
     
    癌症轉移發生的前提?
     
    癌症的形成是因為細胞內的遺傳物質發生變化。這些變化會賦予細胞新的特性,影響細胞生長,細胞因此不受控地增生,不理會身體發出的停止信號。而癌細胞要轉移至原發腫瘤以外的地點,必須符合各種先決條件。惡性腫瘤細胞需要找到通往循環系統的途徑。維格-雷莫斯表示:"這些細胞首先要刺激周圍血管的生長,接著入侵新生腫瘤的血管中,如此才能進入循環系統。"癌細胞借此進入血液中並取得重組養分得以增生。
     
    常見的轉移癌
     
    肺癌是經常在剛確診時便已發生癌症轉移的癌症之一。此外,胰腺癌、肝癌和膽管癌也是極為兇猛的癌症類型。上述癌症可怕之處在於初期時沒有明顯症狀。維格-雷莫斯解釋道:"經常在醫師診斷出癌症時,已經發生癌症轉移,不再可能治癒。"
     
    癌症治療成功的患者,腫瘤多數尚未發生轉移或擴散,切除腫瘤沒有太大困難。而腦瘤雖然向顱外轉移的案例比較少見,卻因為其生長位置而高度致命。
     
    腦瘤是特例
     
    腦瘤生長在顱內神經或周圍的結締組織,癌症轉移的情況較為罕見。一旦出現腦瘤轉移,多發生在腦脊液內。然後,由於大腦是身體極為重要的結構,而且腫瘤入侵的是腦內重要區域,因此腦瘤的死亡率極高。維格-雷莫斯表示:"大腦顯然提供轉移瘤良好生存環境。哪些分子機制在此發揮了作用,是當前的研究課題。"
     
    轉移癌和目標器官
     

    雖然腦瘤本身極少發生轉移,但卻有部分癌症能入侵腦部,肺癌便是一例。乳癌則經常擴散至骨骼或肝髒,淋巴結轉移也是常見情況。
     
    前列腺癌易發生骨轉移和淋巴結轉移,癌細胞還可能侵入肝髒或肺部。腸癌的常見轉移部位則是腹膜和淋巴結。
     
    只能暫時抑制?
     
    一旦癌細胞發生轉移,多數時候只能延緩癌症發展。當前的重要研究目標是更深入瞭解癌症轉移的機制。研究人員希望通過研究癌細胞的轉移點及其血液供應,在治療方式上取得突破。迄今的研究對於癌細胞及周圍組織細胞的相互作用,所知仍然有限。"例如讓身體發出不同的信號,使血管重新組織功能。若研究人員能發現並理解這樣的機制,便可能找到新的治療方法。" 維格-雷莫斯如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