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有撇步
樂活分享
嚴凱泰癌逝 他給罹癌的人五帖心藥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癌症似乎已經成為國安問題,它不只破壞身體健康、更是破壞家庭幸福元兇。從嚴凱泰、傅達仁、香奈兒老佛爺卡爾拉格斐格、年輕藝人安均燦以及大家懷念的梅艷芳等人,他們每一位因癌症過世,都引起民眾【那時候】注意自己的健康。但新聞事件一過,又忘記了注意健康這件事。知名的腫瘤科權威賴易成醫師表示,健康的人平常就要注意自己的飲食、生活習慣,要是萬一萬一罹患癌症,千萬不要害怕,以現在的醫療水準,抗癌成功的機率很高。賴醫師提出心理層面的五帖鋼鐵解藥。
     
    心藥一:我是好人,為什麼會罹患癌症?
    很多病患聽到自己罹患癌症時,常會浮現這樣的念頭,像是:「我這輩子沒有害過人,為什麼得到這種病?」「我沒有做傷天害理的事,為什麼會有這種因果報應?」「我是好人,怎麼會得這種病?」別再傻想了,賴醫師提出告誡,癌友千萬不要這樣想!罹患癌症不是人品不好、更不是因果報應的結果,而是沒有好好注意身體所造成!
     
    賴醫師提醒癌友,千萬不要相信癌症是什麼因果報應的疾病,罹患癌症不是你做了壞事的報應,而是你沒有好好選擇食物,沒有好好遠離壞因子(香菸、檳榔、酒……等致癌因子)的結果。該做的是調整自己的生活,而不是陷入因果報應的自我恐懼當中。
     
    心藥二:癌症是不治之症,罹患癌症=死亡?
    因為癌症蟬聯十大死因30多年,很多人認為癌症是不治之症,但這樣的觀念是錯誤的!實際上,有很多的癌症病患都有好好地控制病情,甚至活得跟一般人沒有兩樣。所以,癌症是一種慢性疾病,就跟糖尿病、高血壓一樣,如果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有機會被治癒。
     
    從另外一個觀點來看,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可能要吃一輩子的藥;但癌症只要被治癒,就不需要終身服藥。癌症其實可以算是最有機會治癒的慢性疾病。
     
    心藥三:吃偏方就不需要治療,也能康復?
    賴醫師說,常聽到有癌症病人後,迷信偏方致死的案例,令他感到扼腕嘆息。賴醫師舉一個例子,他之前在台北馬偕醫院當主治醫師時,有個病人住在三重,他的腫瘤已經轉移到腦部,剛進診間第一句話就跟我說:「醫師!我沒有錢了!我為了治療癌症已經賣掉一棟房子了!」後來才知道,這個病人為了治療癌症,花了很多錢在偏方上,結果都沒有效。當時我對病患說:「你不用多花錢!目前很多治療都有健保給付,不需要擔心。」結果病患很配合地來醫院治療,病情也得到良好的控制。所以癌症治療不要迷信偏方,只要在第一時間好好接受正規治療,都能提升復原機會。那是遇到詐騙集團。
     
    心藥四:西醫治標、中醫治本,所以中醫治癌比較好?
    賴醫師感嘆表示,有些人會說,病人接受西醫治療也有死亡的啊!但他的回答是:「對!但成功的更多。」他跟病人說,若想要去吃中藥,不接受西醫治療,那尊重病人的決定;但也常跟病人勸說,他用西醫治療,成功的例子遠高於失敗的例子;用中藥治療,雖然也有看到成功的例子,但看到的大部分都失敗。當這樣跟病人說之後,大部分的病人都可以接受,最後選擇接受正規的西醫治療。
     
    事實上,賴醫師認為只要能對病人有所改善的,都是好的治療方式,而不要再分什麼是中醫,什麼是西醫。只要能幫助病患的實證方法,都應該要深入研究,然後納為正規治療,這樣對病人才是最好的方法。
     
    心藥五:病患死於化療、放療的傷身,而不是癌症?
    賴醫師說簡單來講,放療的反應分兩類,全身反應與局部反應。
    全身的反應就像是:人比較倦怠、噁心、胃口不好、睡不著覺等。
    局部的反應就像是:放射線照嘴巴,嘴巴可能會破、吞嚥困難、會喉嚨痛。
     
    像照腸胃道就會引起肚子絞痛、腸炎、拉肚子等症狀,這些就是屬於局部反應。事實上,不同的癌症會選擇不同的化療藥物,不見得所有的化療藥物都會掉頭髮,所以應該是說看用化療藥物的種類、劑量來決定副作用的程度。更何況現在就有很好的藥物,可以減少化療引起的副作用。
     
    賴易成醫師總結以上談到的抗癌五帖心藥,就是希望生病的人能有健康與積極的觀念,勇敢接受治療。沒有生病的人能夠瞭解癌症的危險因子,不熬夜、不吃加工食品、還有不要跟「豬」生氣,因為醫學已經證實生氣會讓生體發炎,處於負能量致病狀態。尤其罹癌的人內心脆弱,這時候身邊也會充斥許多錯誤訊息,更多時候是白花錢。找正規醫師,絕對是保命之道。
    賴易成醫師小檔案:行醫三十多年經驗。
     
    獲得商業週刊「良醫健康網」近四萬筆網友票選「腫瘤科」第一名好醫生評價。
    現任: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放射腫瘤中心主任、弘光科技大學生物科技學系(所)兼任助理教授及產學合作腫瘤分子實驗室主任
     
    曾任:國家衛生研究院台灣癌症臨床合作組織放射療法委員會委員、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委辦光田綜合醫院癌症防治中心負責人、中國醫藥大學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學系兼任助理教授、馬偕紀念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