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有撇步
樂活分享
神經內分泌腫瘤食事提問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文/楊惠玫 特約營養師】
    ◎不宜高纖飲食
        全穀雜糧、蔬果等富含纖維,可促進胃腸蠕動,一般觀念上認為有益健康,不過若罹患神經內分泌腫瘤,此疾患會讓身體產生腹瀉(最常見症狀,胃腸道的類癌(Carcinoids)症候群)、腹脹、腹痛等的胃腸症狀,反而不適合食用高纖飲食。

    要緩解神經內分泌腫瘤所帶來的不適症狀,除了及早確診並進行藥物控制外,提醒也要改變生活、飲食習慣,應該減少食用高纖穀類、高纖維蔬菜、水果、牛奶等;此外,也不宜選擇辛辣食物、含咖啡因飲料、酒精性飲料(有助於防止潮紅)、油膩與油炸等食物。 

         飲食,不僅提供身體能量的來源,健康的飲食,更可以減少或是預防慢性病的產生。癌症病友往往將罹病,歸咎於錯誤的飲食型態,並積極尋找抗癌的飲食秘方。其實,癌症的發生多為複雜的多重因子,不容易找出單一的影響因素。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除了幫助對抗癌症之外,也能保持健康有活力的生活。
    多數神經內分泌腫瘤病友,其實飲食遵循健康飲食概念即可!
    可選擇的食物 儘量少選擇的食物
    米飯、小麥、燕麥片或麥片 含有麩或全麥高纖維穀類
    肉、魚 乳製品(奶酪,優格)
    白麵包 全麥麵包
    米飯、麵食、去皮馬鈴薯 高纖維蔬菜,如:花椰菜、高麗菜和豆類
    香蕉、菜泥、蘋果醬或梨子醬 生菜、水果、堅果和爆米花
    烤或煮的食物 油膩、高脂、或油炸食品
    清淡的食品 辛辣食物(咖哩、辣椒)
    硬糖果 含咖啡因的食物(巧克力類)
    小餅乾、脆餅 奶油餅乾、甜甜圈
    不含咖啡因的飲料 不含咖啡因的飲料
    清肉湯(雞或牛肉) 奶油湯
    非碳酸飲料 碳酸汽水或果汁
    水、無乳糖飲料或無乳糖乳製品 牛奶
    非酒精性飲料 酒精性飲料

    若是剛接受手術或是正在接受治療的病友,則建議和您的醫護團隊(包括營養師)來討論適合的飲食。病友若有腹瀉,下列有一些飲食療法的替換方式,可以幫助改善腹瀉症狀。

    1.補充液體,但切勿飲用碳酸飲料。(例如:稀米湯水,將少量的米放在水中煮30~40分鐘(或微波一會兒),放涼以後,再依個人口味,加一點薑汁、蜂蜜、肉桂粉、香草粉等,可拿來當作飲料飲用。)

    2.避免含咖啡因的飲料,因為咖啡因會促進胃腸道蠕動,而增加腹瀉。(咖啡、茶、可樂等含有咖啡因飲料,腹瀉時不宜飲用。)

    3.許多人不太容易消化乳糖(牛奶與乳製品食物含有乳糖,因乳糖不耐因素,常是續發性腹瀉的原因),減少攝取乳糖會明顯改善腹瀉,也可以改飲用米漿或豆漿(它們不含乳糖)來改善腹瀉情況。
    4.少量多餐。

    5.注意會引起腹瀉的食物,避免或小心食用以防止腹瀉再發生。

    6.進食高鉀食物,如:香蕉、桃子、魚、雞肉、馬鈴薯泥等以補充因腹瀉所流失之鉀離子。

    7.避免含香料、高脂食物、醣分高的食物。勿生食蔬菜、水果以減少胃腸道刺激。

    8.減少食用不可溶性纖維質(insoluble fibre)也有幫助,這類食物包括:蔬菜、全麥麵包、榖類食物、果皮、水果、果仁、核果類。

    9.多食用可溶性纖維質(soluble fibre),對解水便特別有效。可溶性纖維質食物,可以吸收過量的水分,使糞便成形。這類食物包括:白飯、麵食品、燕麥等。

    10.用餐時,不要喝水或飲料,餐與餐之間喝足夠的水,以補充因腹瀉而流失的水分。
    本文原收錄於希望會刊6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