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有撇步
樂活分享
土城醫院癌症資源中心啟用 邀藝術家改造癌症病院空間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2021/04/06 中時新聞網】

    新北市土城醫院今舉行「心療癒計畫」,為了減輕癌症病友身心靈負擔,邀請藝術家眼球先生在醫院第6樓癌症診療、化療等候室等區域彩繪,減低醫院沈重印象,另外為照顧癌症病患需求, 醫院今也啟用癌症資源中心,中心內整合營養師、輔導師等資源,照顧病患掉髮、營養需求,打造「溫馨、舒適、安心、有希望」的環境。

    土城醫院與癌症希望基金會、眼球先生合作,為醫院打造心療癒走廊,利用大面積繽紛圖像改造病院空間,在化療室長廊兩側展出原創手繪作品,打破醫院給人的冰冷印象。眼球先生表示,自己的父親也是腦癌患者,在陪病過程中,常覺得醫院癌症病房總是蒼白冰冷,尤其踏入化療室的過程漫長沈重,對病患、病患家屬都是一大壓力,而心療癒計畫就是希望用藝術治療的理念,減輕病友負擔。

    病友簡先生今也贈送手藝品給醫療團隊,他說,自己去年8月罹患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因此需要定期接受化療,每次化療都要在醫院待上6小時,每次看著白淨的天花板就會開始胡思亂想,但自從彩繪畫作開始出現在醫療空間後,治療帶來的不適感也減少了許多。

    除了彩繪院內空間外,土城醫院也成立癌症資源中心,盼媒合不同癌症病友的需求。土城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醫師謝佳訓表示,癌症病人需要治療外的心理支持,癌症資源中心不只有心理,還有物質的資源,像是女性患者化療時掉頭髮,中心內就有假髮提供給病患使用,病患術中有營養需求,也可以直接問中心內的營養師,中心內的個管師將針對不同病患需求做資源連結,結合營養師、輔導師、社工師等資源,期盼注入人性關懷精神,提供給土城、樹林、三峽、鶯歌民眾更優質的癌症照顧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