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有撇步
樂活分享
她熱潮紅5年…竟是腫瘤惹禍!醫曝「罕病10症狀」嘆:發現都晚期了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2021/3/22 ETtoday】

    身體出現什麼病癥,到對應的科別就醫是理所當然的事;不過,某些情況下,你可能看錯科了。有醫師提到,若體內長出「神經內分泌腫瘤」,會分泌各種荷爾蒙,在不同的人身上出現不一樣症狀,如:長在胰臟可能會有黃疸、在腸胃道會導致腸胃阻塞等,一不小心就會誤判;並提醒大家,有10大症狀可簡單判定,一旦有2-3項反覆發生,就要當心了。

    外科醫師江坤俊在《江P醫件事》分享,拉肚子去看腸胃科、莫名咳嗽看胸腔科,如果皮膚出現紅疹去找皮膚科,看似稀鬆平常的行為,卻要當心「可能看錯科了」。醫師指出,這些狀況有可能是神經內分泌腫瘤所引起;所謂神經內分泌腫瘤指的是一種類似神經細胞所長出來的腫瘤,有些還會出現內分泌的特性。

    江坤俊說,假設腫瘤分泌出荷爾蒙跑到全身上下,會產生2種狀況,第一、腫瘤生長的器官引發症狀;第二則是分泌荷爾蒙引起的。醫師舉例,若荷爾蒙類似胰島素,患者可能就會經常出現低血糖;假設是讓腸胃道加速蠕動的東西,就容易拉肚子。

    「因此,神經內分泌瘤才會千奇百怪」江坤俊說明,加上生長緩慢的原因,據統計,從得到這個病到診斷出爐,平均要花7年的時間,且有一半的人診斷出來就已是末期,甚至有不少患者是在檢查其他疾病時,莫名其妙突然發現自己有腫瘤。

    江坤俊提及,曾有位50幾歲的病患是為了胃部穿孔而開刀,但醫師們進行手術時,原本是要修補破損的胃,意外發現一旁長了一個凸起約3公分的腫瘤,便順勢切除,結果竟是神經內分泌瘤。而這個病患有盜汗及熱潮紅的毛病長達5年,這一拿掉,狀況全都解除了。

    江坤俊建議,這種疾病可分泌各種激素,導致病人會有不同症狀,但有些也只會慢慢長大,等到有狀況時,就代表腫瘤已經大到阻塞,因此最重要的還是要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醫師也提供10大症狀讓大家簡單判定是否罹患神經內分泌瘤:

    1.盜汗
    2.熱潮紅
    3.發燒
    4.莫名原因的低血糖
    5.莫名原因的心悸
    6.皮膚異常發炎
    7.長期慢性腹瀉
    8.無遺傳或過敏的氣喘
    9.經常性胃潰瘍
    10.莫名原因咳嗽

    江坤俊提醒,若以上症狀有2-3個反覆出現,可能就要懷疑自己是否有神經內分泌瘤,最好前往醫院檢查,以免到了晚期,癒後會變得非常差。

    原文連結: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1939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