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有撇步
樂活分享
癌患飲食多巧思 輕鬆度副作用期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優活健康網 記者:廖詠琦 綜合報導】

    癌患怎麼在治療期間吃得好又兼具足夠的營養,可讓許多癌患家屬傷透腦筋。為了讓癌症病人輕鬆面對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期間飲食問題,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營養治療科教授飲食原則,營養師表示只要多花一點巧思,就能幫助癌患度過副作用期。

     

    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主任蘇裕傑說,多數的癌症病患在看診時,最大的疑問就是飲食問題,尤其在接受完放、化療後,身體會出現許多副作用,使得食慾不振而導致營養不良。希望藉由正確的飲食觀念,讓癌患也能吃得營養又提升免疫力,同時更要避免坊間秘方與不實地下電台販賣的藥物,才能避免造成身體負擔。

    營養師陳雅雯說,癌症患者常見營養問題包括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口乾、黏膜潰瘍等,平時除了攝取足夠的熱量、少量多餐、增加營養素攝取等飲食原則,像噁心、嘔吐時,可飲用清淡、冰冷的飲料,或食用酸味、鹹味較強的食物來減輕症狀。

     

    陳雅雯說自己在照顧罹患第三期淋巴癌的父親,會利用一些較營養的湯品來補充營養,像是「增強免疫味噌湯」裡頭含有精胺酸、麩醯胺酸,對於免疫有特別調節功能,就能幫助父親改善口乾、沒胃口等問題。

     

    另外,若有味覺、嗅覺改變問題,烹調時應盡量避免苦味較強的食物,可選用味道較濃的食品,如香菇、洋蔥,同時變化烹調方式與型態,注意色、香、味的調配以增加食慾。口腔潰瘍時,應避免酒、碳酸飲料、酸味強、調味太濃、醃製、溫度過或粗糙生硬的食物,以減低口腔灼熱感或疼痛感。


    文章出處:廖永琦/ 優活健康網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9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