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有撇步
樂活分享
癌友飲食均衡營養 預防治療副作用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作者: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癌症病友該如何吃才能營養均衡?又該怎麼克服治療隨之而來的副作用?營養師強調,良好的營養是治療的基本,補足營養不僅能預防治療副作用、避免體重過度減輕,也能讓病患感到舒適、精力充沛,一舉數得!

    得知罹癌時,許多病患總是這個也不敢吃、那個也不敢吃,最後導致營養不良而影響治療。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提醒,坊間常傳聞癌症食療方法,或是病友間的經驗分享,但每個人的治療方式及體質不相同,並非每個方式都適用於所有病友。

    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部營養師施曉婷表示,癌友吃得充足、營養均衡最重要!良好的營養是治療的基礎,因為足夠營養才能避免體重過度減輕、修補因治療所產生的損傷與建立新生組織、增加患者對各種治療的接受能力,並提高抵抗力、預防感染的發生、減輕治療引起的副作用,另外也預防因營養不良引起的併發症,使病患感覺較舒適、精神充沛。

    施曉婷指出,癌友必須具備飲食均衡、高熱量及高蛋白質食物、少量多餐、多樣化,並適當補充綜合維他命及礦物質等正確飲食觀念。進食順序是營養價值高的先吃、喜歡的食物先吃。

    此外,為避免癌友治療過程伴隨的副作用,造成味覺改變、食慾下降、口腔粘膜破損,親友可協助備食、大家一起吃,增加吃的樂趣;若體力允許,在飯前稍微活動,可增加食慾補足營養,才能有體力走過艱辛的抗癌路。

    文章出處:林宜慧/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1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