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有撇步
樂活分享
賈伯斯胰臟神經內分泌瘤標靶藥物 紓癌特(SUTENT)健保首付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去年蘋果電腦賈伯斯(Steve Jobs)病逝造成社會一陣譁然,引起大眾對胰臟惡性腫瘤的關切。據衛生署統計,胰臟惡性腫瘤在台灣為癌症死因第8位,死亡率高達95%,有「沉默的殺手」之稱。其中,胰臟腺癌占大部分,帶走賈伯斯的胰臟神經內分泌瘤之病患數雖相對較少,但近10年胰臟神經內分泌瘤發生率大幅增加,民眾實在不可忽視。

    臺大醫院胰臟外科楊卿堯醫師說明,胰臟有二大主要的功能:第一個是外分泌腺功能,由胰臟外分泌腺細胞分泌出胰液酵素,此酵素能幫助消化食物,如澱粉、蛋白質及脂肪等。當輸送胰臟酵素外分泌液的胰臟外分泌導管壁細胞產生病變、癌化,就是大家口中的「胰臟癌」或「胰臟腺癌」。

    楊卿堯醫師表示,胰臟第二功能是內分泌的功能,有控制血糖穩定及其他重要功能。若內分泌細胞產生癌化,會形成胰臟的「神經內分泌瘤」,這也是賈伯斯得的癌症。楊醫師提醒,所有的胰臟神經內分泌瘤都是惡性的,目前手術是主要的治療方式,近五年高階微創腹腔鏡開始運用在胰臟外科的手術治療,手術傷口小、復原快,但因胰臟手術本身困難度高,加上微創手術是新的治療方式,建議病患若想接受微創手術,可尋求受過高階微創手術訓練且胰臟外科手術經驗豐富的醫師。

    楊醫師指出,因為胰臟神經內分泌瘤的分化分期狀況,有低至高不同的復發風險,所以手術後,一定要長期追蹤,而且針對進展型或轉移復發型之胰臟神經內分泌瘤,可搭配其他多重整合型的治療方式,如標靶藥物治療、生物內分泌荷爾蒙治療、射頻燒灼(RFA)、栓塞治療(TAE)或化學治療等。

    大家最關注的標靶治療,目前美國FDA核准使用的藥物有兩種,其中紓癌特(SUTENT)是第一個通過台灣健保給付,已於今年5月1日開始有條件的給付。且根據2011年美國臨床癌症醫學會資料顯示,晚期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病患使用紓癌特(SUTENT)治療後,整體存活期可達30.5個月,無疾病惡化存活期可達12.6個月,相較未使用紓癌特(SUTENT)的患者,壽命可延長近兩倍,顯示紓癌特除可大幅減輕癌友的家庭經濟負擔,也提昇癌友的生活品質。

    楊醫師勉勵癌友,胰臟神經內分泌瘤就如同胃腸道基質瘤,因為分子醫學及手術技術和藥物的進步,已不是不治之症,漸漸變成類似慢性病,只要建立信心,配合醫師的治療追蹤策略及建議,勇敢面對癌症,接受治療,都能有一定的展望與光明。

    文章出處:優活健康網新聞部/優活新聞網
     http://tw.news.yahoo.com/%E8%B3%88%E4%BC%AF%E6%96%AF%E8%83%B0%E8%
    87%9F%E7%A5%9E%E7%B6%93%E5%85%A7%E5%88%86%E6%B3%8C%E7%98%A4
    -%E5%81%A5%E4%BF%9D%E9%A6%96%E4%BB%98-0100004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