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有撇步
樂活分享
長效型體抑素類似物Octreotide(善得定長效緩釋注射劑)副作用低 有效緩解功能性症狀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神經內分泌腫瘤為體內控制荷爾蒙分泌細胞發生病變所致,依荷爾蒙分泌量之多寡,有些患者會產生不適的功能性症狀,通常症狀不易分辨,容易遭忽略或與其他疾病混淆,確診經常需要數年的時間,超過一半的患者已出現轉移現象,無法僅藉由手術根治,必須合併長效型體抑素類似物Octreotide之藥物治療;且NCCN治療指引建議以Octreotide作為功能性神經內分泌腫瘤的第一線治療。


    ◎長效型體抑素類似物Octreotide :

    •Octreotide為一種由8個胺基酸所組成的環狀胜肽,其藥理作用類似人類內生性荷爾蒙-somatostatin 。

    •能抑制生長激素及胃、腸、胰內分泌系統中胜肽的分泌。

    •對於肢端肥大症及胃、腸、胰內分泌腫瘤所造成的功能性症狀能有效的緩解。

    •皮下注射短效octreotide的半衰期可達到2小時,建議劑量為每天施打3次。

    •短效octreotide對內分泌引起症狀改善達88% 。

    •長效型效果和短效型一樣,每月只要一劑。

    •長效型體抑素類似物Octreotide可延長無惡化存活期。

     

    ◎副作用控管:

    長效型體抑素類似物Octreotide在臨床上出現的副作用輕微且可忍受,少部分病患在腸胃道方面會出現新的膽道方面的異常,包括結石及膽道擴張等,其他胃腸道副作用為腹瀉、腹痛、脹氣、便秘、噁心及嘔吐,通常副作用在治療一周後症狀會改善。

    任何藥物治療都可能會有些許的副作用,當出現副作用時可尋求醫師的指示或經由飲食調整減輕不適感,如出現腹瀉症狀時,可吃些乾淨的流質食物(包括水、淡茶、蘋果汁或未添加其他固體食物的果凍),避免酸性飲料,如番茄汁、柑橘汁和碳酸飲料。

     

    對於原發於胰臟的神經內分泌腫瘤的患者,使用口服標靶藥物癌伏妥(Afinitor)+長效型體抑素類似物治療,口服標靶藥物癌伏妥(Afinitor)相較於其他標靶藥物來說,副作用輕微,臨床上出現的如口腔黏膜潰瘍、週邊水腫等,可透過事先投藥與輔助性療法就能獲得良好的控制,讓患者生活品質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