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有撇步
樂活分享
最新消息
訊息快速搜尋列
關鍵字
類別  
2015.11.26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指出,類癌也是癌症,又稱「神經內分泌腫瘤」,好發於老人及女性,小於1公分可切除,早發現療效好。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一般外科醫師詹仁豪指出,類癌有8成生長在腸胃道,好發於60、70歲老人、女性及有家庭病史者,徵兆與大腸癌相似,會有體重在3個月內下降10%、腹痛、血便、便祕或直腸疼痛等症狀。
2015.11.10
年近60的陳媽媽因長達半年的熱潮紅、盜汗症狀,曾誤以為自己為停經症候群而求助於婦產科,幸好在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擔任醫師的兒子陳佳宏有所警覺,陪同母親至腸胃科門診接受胃鏡及大腸鏡等內視鏡檢查,最後於直腸發現2公分神經內分泌腫瘤;也因早期發現,故僅需用內視鏡完成癌細胞摘除,現在只要定期接受大腸鏡及影像檢查追蹤即可。
2015.11.10
王大明(化名)連續腹瀉一個月,嚴重到一吃東西就跑廁所,看了多家腸胃科診所,大腸鏡、胃鏡檢查都顯示正常,卻仍天天狂瀉超過五、六次,影響平日工作與生活甚鉅。最近一次送醫,是因多日未進食,造成體重下降、暈眩後緊急送入急診室施打營養針。
2015.9.15
三年多前,蘋果電腦前執行長賈伯斯的死,讓神經內分泌腫瘤因此受到全球關注。神經內分泌腫瘤是消化系統中僅次於大腸直腸癌最常發生的腫瘤,好發部位包括十二指腸、小腸、大腸及胰臟,其次為肺部。
2015.8.6
壓力大腸胃老是出問題?一位40歲的陳先生,從年輕時一旦遇到工作壓力,就會感覺肚子不舒服,剛開始並沒有特別介意,但長期腹瀉及胃潰瘍症狀並無好轉,讓陳先生開始警惕,至醫院進行檢查後,醫師告知陳先生罹患的是不常見的神經內分泌腫瘤。
2015.6.11
一名47歲的家庭主婦去年初開始常水瀉,吃完甜點還會火燒心,原以為是腸躁症和胃食道逆流作怪,但反覆就醫卻未改善,深入檢查才確診罹患腸胃道神經內分泌腫瘤。醫師說,此症為染色體問題,病發初期沒有病徵,不少患者從出現症狀到確診常要5到7年時間,建議有家族史者,可接受抽血篩檢了解是否罹病。
2015.6.11
高雄一位輕熟女近兩年因四肢、臉部等常起疹子發癢發紅,一開始以為是濕疹不以為意,但隨著皮膚產生病變潰瘍日益嚴重,才緊急就醫檢查發現為神經內分泌腫瘤所引起,收治個案的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陳彥仰指出,該女經抽血後發現腫瘤指數高,進一步影像學檢查發現在胰臟長出神經內分泌腫瘤,影響荷爾蒙分泌導致皮膚病變症狀,後接受長效型體抑素治療才逐漸控制病情。
2015.4.27
一名37歲陳姓上班族,12年前出現慢性腹瀉且胃潰瘍症狀,本以為是壓力導致腸胃問題而服成藥,不料症狀加劇,半年內因胃穿孔復發而接受兩次手術,轉診到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胃腸外科,發現胃泌素分泌過量,確診為神經內分泌腫瘤,經長效型體抑素治療後,穩定控制。
2015.4.21
1位60歲的陳姓老太太,原本身體硬朗卻莫名肚痛長達2個月,就醫檢查才發現胰臟冒出腫瘤並出現肝轉移,收治個案的高雄長庚紀念醫院腫瘤科醫師陳彥仰表示,原以為是胰臟癌經4個月反覆化療卻未見改善,且雙腿還開始出現皮膚潰瘍與皮疹,經重新診斷才發現罹患罕見的神經內分泌瘤,因難以開刀根除只好施以長效型體抑素針劑治療,助控制腫瘤生長與皮膚、腹痛等功能性症狀。
2015.4.13
『當醫生跟我說我罹患的是神經內分泌腫瘤時,我對於這個名詞感到陌生,身邊也沒有朋友是這種癌症,網路上的資訊也很少,因緣際會下參加癌症希望基金會辦的神經內分泌腫瘤學習營,讓我更認識自己的疾病治療,也認識其他相同疾病的病友,相互支持、經驗分享,當我分享自己的經驗給其他病友,讓病友比較不會緊張焦慮,真的很高興可以做這樣的關懷,在關懷過程中,我也不斷學習,增加自己的知識,希望可以關懷及幫忙更多病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