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有撇步
樂活分享
神經內分泌腫瘤 早發現療效好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指出,類癌也是癌症,又稱「神經內分泌腫瘤」,好發於老人及女性,小於1公分可切除,早發現療效好。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一般外科醫師詹仁豪指出,類癌有8成生長在腸胃道,好發於60、70歲老人、女性及有家庭病史者,徵兆與大腸癌相似,會有體重在3個月內下降10%、腹痛、血便、便祕或直腸疼痛等症狀。

    他指出,透過大腸癌篩檢的糞便潛血檢查或大腸鏡檢查,除了可能發現常見的息肉或腺癌,另外小部分的人會罹患類癌,它的細胞生長緩慢,惡性程度不像癌細胞,但發現時多已太大或轉移。

    詹仁豪表示,類癌小於1公分以下,可經由大腸鏡手術切除或是局部切除,5年內存活率接近百分百,不須接受化學藥物治療,早期發現類癌,療效相當好,若放任其生長,會比癌症麻煩。

    若是類癌大於1公分,要考慮細胞的分化程度,檢查有無侵犯淋巴管或血管,部分病人須接受一定範圍的大腸切除合併淋巴廓清手術,詹仁豪建議,要與醫師討論處置方法。20151122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