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有撇步
樂活分享
癌症治療-標靶藥治賈伯斯病 緩解症狀防惡化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神經內分泌腫瘤(簡稱NET)是需長期對抗的慢性癌症,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2011年因惡性胰臟神經內分泌瘤併發多處轉移逝世,此疾病也因賈伯斯而被大眾所認識。

    神經內分泌腫瘤是體內控制荷爾蒙分泌細胞發生病變,腫瘤因而分泌過量荷爾蒙,好發部位包括腸胃道及胰臟,其次是肺部。台中榮總一般外科主任吳誠中表示,有些患者會有臨床症狀,包括慢性潰瘍火燒心、拉肚子、血糖低、盜汗、臉潮紅等,稱為功能性症狀;但多數患者臨床上並無症狀。

     

    一位25歲王姓女患者,偶而肚子莫名脹痛,此外沒有其他症狀,超音波健康檢查赫然發現肝臟長滿腫瘤,確診為神經內分泌腫瘤,這是典型無症狀案例。

    台中榮總血液腫瘤科滕傑林醫師指出,當神經內分泌腫瘤無症狀時,診斷較困難,臨床上患者大多因健檢意外發現或肝轉移經切片檢查後確診;即便有臨床症狀的病人,醫師也要有所警覺聯想可能是此病,才能提高診斷率盡快治療。

    滕傑林解釋,特別是拉肚子、腹痛腹瀉易與一般腸胃道症狀混淆,但是病毒感染性的拉肚子不會超過一周,壓力型腹瀉不會在半夜睡到一半突然想拉,民眾可簡單自我分辨。除臨床症狀外,民眾可藉由生物標記平台抽血檢測CgA數值做為臨床參考,數值高時可能有較高機會罹患神經內分泌腫瘤,同時也可以CgA數值變化評估治療效果。

    神經內分泌腫瘤首要治療目標是將腫瘤切乾淨,若無法完全切除或發生轉移,則需使用全身性藥物治療─長效型體抑素。滕傑林說,神經內分泌腫瘤對化學治療反應不佳,長效型體抑素可解決臨床症狀,研究顯示能有效延緩腫瘤惡化達14.3個月,因此無論有無症狀皆可作為第一線治療。健保署於104年4月擴大給付範圍,造福患者。

    至於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當疾病1年內有惡化情形,建議合併標靶藥物如口服mTOR抑制劑治療,可延緩腫瘤惡化,抑制疾病進展。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