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有撇步
樂活分享
類癌=神經內分泌腺瘤 好發於腸胃道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一名四十多歲壯男,日前接受健康檢查時,在直腸處發現一顆一公分左右的小腫瘤,經由進一步確認為一顆良性神經內分泌腺瘤。神經內分泌腺瘤又稱為類癌,小顆時是良性,一旦變大顆時,就會轉變為惡性;通常醫師都會建議及早切除為宜。
     
    長在小腸會出現類癌症候群
    署立雙和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李宜霖表示,神經內分泌腺瘤很常見,而且最會生長在直腸與胃這兩處,且往往沒有症狀;大腸與小腸也會有神經內分泌腺瘤,而生長在小腸的則會有所謂類癌症候群,所出現的症狀包括有臉紅、心跳加快以及肚子痛等。
     
    常在健康檢查時被發現
    通常神經內分泌腺瘤多是因為在健康檢查時被發現;李宜霖醫師指出,這位四十多歲男子即是在做大腸鏡篩檢時,被發現到有一顆一公分左右的淡黃色腫瘤,長在直腸黏膜下層,確認為神經內分泌腺瘤,於是建議及早做切除,以免轉為惡性。
     
    其他器官也會生長
    臨床並顯示,發生在小腸的神經內分泌腺瘤的惡性度較大,且可能會轉移到肺臟、肝臟與骨骼,並合併出現類癌症候群者的預後較不佳,一旦侵犯心臟,易併發心臟衰竭而死亡。李宜霖醫師說,神經內分泌腺瘤會分泌一些物質,雖然好發於腸胃道,但是其他器官例如肺臟也會生長,由於尚不知道神經內分泌腺瘤致病原因,所以也沒有方法可以預防。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