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有撇步
樂活分享
蘋果盛世賈伯斯卻無緣見到?! 原來都是因它….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蘋果手機慶祝上市10週年,推出號稱地表最強手機的全新iPhone X,創辦人賈伯斯卻來不及看到自己一手創立的蘋果盛世,罪魁禍首就是胰臟的神經內分泌腫瘤(Neuro-Endocrine Tumor, NET)。醫師表示,胰臟的神經內分泌瘤並非傳統胰臟癌(腺癌),NET生長速度較和緩,如能早期發現治療,患者多數都可以有很好的預後,還可能活很久。
     
    「如果是胰臟癌,賈伯斯不可能活那麼久。」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謝佳訓說,賈伯斯2003年確診,2004年腫瘤轉移肝臟,2011年病逝,如果是胰臟癌很難活那麼久。他強調不是長在胰臟的腫瘤都叫胰臟癌,基本上,胰臟腫瘤可分兩類,一種是長在上皮細胞的傳統胰臟癌(腺癌),另一種是管內分泌腫瘤、也就是發生在胰臟的神經內分泌腫瘤,兩者的預後及治療都有明顯差異。
     
    謝佳訓醫師解釋,傳統胰臟癌較惡性、對細胞的侵犯性高,患者必須動大刀,且術後還需放療及化療,預後較差。不過,神經內分泌腫瘤的細胞生長速度慢,根據位置有時候小手術即可根治,視病情程度術後或許不需放化療,若切片確診有「細胞表面受體過度增生(SSTR)」,就能採取較輕鬆的荷爾蒙治療,有效緩解症狀及改善生活品質。
     
    人體有廣泛的神經內分泌系統,如果腫瘤細胞源自於這些神經內分泌系統,即稱為神經內分泌腫瘤,通常最常出現的部位是腸道及胰臟,約佔整體患者五成,其他部位還包括甲狀腺、食道、肺臟、胸腺、肝臟等,根據腫瘤細胞的出現位置會產生不同的內分泌異常現象。例如胰臟的胰島素瘤會造成胰島素分泌異常,患者易有低血糖症狀;胃的某些神經內分泌瘤容易引起胃泌素分泌異常,恐致胃潰瘍症狀反覆出現,這些功能性症狀讓不少患者相當苦惱,如未對對症下藥抑制荷爾蒙分泌,即使服用一般胃藥或血糖控制藥物,症狀仍會持續發作。
     
    一名30多歲男子,經常胃潰瘍發作大出血,嚴重到每年需住院4、5天治療,整個人看起來營養不良瘦弱,精神狀況也不佳,曾做過胃鏡的十二指腸檢查都無發現異常,但胃潰瘍出血反覆發生。謝佳訓醫師懷疑是腸道的神經內分泌瘤引起,他除了幫男子安排「血清CgA嗜鉻粒蛋白」以及胃泌素檢測發現濃度升高,人體臨床試驗的Ga68影像檢查異常,後來再安排小腸鏡檢查,果然在小腸第三段發現腫瘤,證實男子罹患小腸的神經內分泌腫瘤,經過荷爾蒙治療,困擾多年的胃潰瘍問題終獲改善。
     
    另名60歲婦人,9年前發現肝臟有2、3顆腫瘤,因擔心肝腫瘤切片容易出血,醫師直接為婦人診斷為肝癌,但這些年來腫瘤不斷復發,並合併胸悶腹瀉症狀,婦人到處求診仍被當作肝癌治療。「肝癌一般的存活率不會長達8、9年。」謝佳訓醫師說,婦人除了肝腫瘤還合併其他腸道症狀,他安排對方做切片診斷,證實是肝臟轉移性的神經內分泌瘤,原發部位確定為胰臟,在給予荷爾蒙治療藥物,婦人病情才獲得控制。
    「治療3個月症狀沒緩解就要懷疑可能是神經內分泌瘤。」謝佳訓說,臨床常見4大功能性症狀包括腹痛腹瀉、低血糖與盜汗、熱潮紅、體重驟降等,如果症狀持續超過3個月以上,建議做血清CgA檢查,若發現CgA濃度升高,可進行電腦斷層及病理切片檢查。一旦確診神經內分泌腫瘤需接受SSTR檢測,了解細胞膜上的「體抑素接受器(SST)」是否有異常增生情形,進一步使用荷爾蒙抑制劑,就能大幅改善功能性惱人症狀。
     
    謝佳訓醫師強調,神經內分腫瘤的生長速度雖緩慢,但無論是有症狀的功能性或無症狀的非功能性NET,所有神經內分泌腫瘤都是惡性的,未來都有轉移風險,因此民眾務必掌握4321口訣,亦即4大症狀、3個月未改善,2(惡)性程度及1(一)定就醫原則,就能駕馭神經內分泌腫瘤的賈伯斯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