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有撇步
樂活分享
神經內分泌腫瘤屬惡性瘤80%發生在胰臟及胃腸道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現代人繁忙且步調快速的生活中,常因為壓力或其他慢性病等因素,時不時就會出現一些常見症狀,而被診斷為呼吸道、心血管及腸胃疾病,但這些症狀都有可能源自於同一種癌症。三軍總醫院核子醫學部醫師林立凡表示,神經內分泌腫瘤是一種會分泌荷爾蒙的惡性腫瘤,很可能在人體諸多器官中被發現,其中約百分之八十發生在胰臟及胃腸道器官。

    林立凡醫師指出,依據生長位置及分泌荷爾蒙之腫瘤,又可分成類癌腫瘤、胃泌素瘤、胰島素瘤、嗜鉻細胞瘤等型態,也有少數不分泌荷爾蒙、較少症狀但屬默默擴散的類型。

    根據衛福部一○九年癌症登記報告,當年度新診斷個案數為一千九百六十三人,所有癌症中約占百分之三‧九,雖然所占比例不高,但因變化多端症狀使得診斷困難造成拖延,約有一半新診斷個案在被診斷時就發現轉移,美國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也是因為罹患胰臟的神經內分泌腫瘤過世。

    整體來說,治療神經內分泌腫瘤需要多專科醫療團隊合作,為每一位病人擬定最適合的治療計畫。值得注意的是,神經內分泌腫瘤在台灣或許不是常見癌症,但其變化多端的症狀常使得診斷困難以致延誤治療。


    原文摘自: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