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有撇步
樂活分享
35歲不沾菸酒又養生 一照竟長腫瘤 醫揭致病關鍵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一名35歲病人平時不碰菸、酒,生活型態也很健康,沒有什麼症狀,但篩檢竟發現胰臟有一顆0.6公分腫瘤,進一步切片診斷確認為胰臟神經內分泌瘤。而該患者的罹病關鍵,醫師指出,在於其有胰臟癌家族史,並提醒若家族史中有胰臟癌、乳癌、大腸癌等都要小心,因為基因有些重疊。

    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院長林相宏於個人臉書專頁發文表示,該名個案因母親有胰臟癌家族史,還有副甲狀腺等的問題,擔心自身也有風險,而來就診接受篩檢,未料最終確診胰臟神經內分泌瘤。藉此個案,他特別提醒,胰臟癌風險有分先天和後天因素,先天因素中最重要的就是家族史,若家族史有胰臟癌、乳癌、大腸癌等都要小心,因為基因有些重疊。

    進一步談及為何該個案如此年輕會有胰臟腫瘤,林相宏說明,胰臟癌風險中,有一個族群是多發性內分泌腫瘤(Multiple endocrine neoplasia),家族中會有很多內分泌系統的問題,包括腦下垂體、副甲狀腺、胰臟、腎上顯等,都可能有腫瘤,與MEN1基因突變相關。

    林相宏接著說,該族群從很年輕、大約30~40歲就會開始發病,臨床上可能會有腎結石、胃潰瘍、低血糖、視野缺損、頭痛等症狀。而該名病患因有強烈的家族病史,建議進一步做基因檢測,以釐清罹癌的原因。


    原文摘自:中時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