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有撇步
樂活分享
長庚醫院與藥廠共推早期臨床試驗 聚焦六大領域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曾因賈伯斯而聲名大噪的「神經內分泌腫瘤」,患者除面臨腫瘤威脅外,還會出現內分泌過量的問題,導致診斷十分困難,且發現時多已為晚期,目前神經內分泌腫瘤藥物已多年沒進展。長庚醫院與藥廠22日簽訂臨床試驗合作備忘錄(MOU),盼共同攜手加速找到適合病患的治療方針。

    曾因賈伯斯而聲名大噪的「神經內分泌腫瘤」,為內分泌系統的神經細胞產生病變,全身只要有神經內分泌系統的器官都會發生,包含上述的小細胞肺癌(SCLC),及肺外神經內分泌瘤癌(epNEC)等,患者除面臨腫瘤威脅外,還會出現內分泌過量的問題,導致診斷十分困難,且發現時多已為晚期。

    神經內分泌腫瘤近年來發生率不斷上升,根據110年癌症登記資料,台灣約有1,219個新增案例,研究顯示,近20年確診人數快速成長約13倍,遠超過同時期大腸癌成長率的1.83倍。

    神經內分泌腫瘤的藥物治療已多年沒進展,患者經傳統標靶治療失效後,只能反覆接受化療與荷爾蒙治療,改善效果十分有限,亦沒有其他藥物可再提供幫助。

    另據衛福部國健署2021年癌症登記報告,肺癌躍升發生人數最高癌症,2022年國人十大癌症死亡率則指出,肺癌已連續43年排名前2名。台灣每年約新增1.3萬名肺癌患者,小細胞肺癌約佔整體肺癌的六分之一,是一種進展快速的惡性腫瘤。

    林口長庚肺腫瘤及內視鏡科主任郭志熙表示,小細胞肺癌患者中,逾7成屬於廣泛性小細胞肺癌,為神經內細胞腫瘤的一種,發現時多半已出現對側淋巴、肺及遠端轉移,雖對化療反應效果佳,但多在6至15個月內復發,且常產生抗藥性,即便再化療或採取其他治療,效果往往不佳,五年存活率更低於5%,因九成以上為長年吸菸或長期接觸石棉、苯等致癌物質的工作者,因此有「老菸槍殺手」之稱。

    百靈佳殷格翰總經理邱建誌分享,過去十年來,百靈佳殷格翰與長庚醫療體系緊密合作,已開展上百個臨床檢測點;近來,聚焦六大專科領域:糖心腎共病(CRM)、思覺失調症(CNS)、胸腔科-慢性漸進性纖維化間質性肺病(ILD)、免疫、腫瘤、眼科等。希冀持續創新的研發,能改變疾病發展的樣態。

    原文摘自: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