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有撇步
樂活分享
神經內分泌腫瘤患 不宜高纖飲食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神經內分泌腫瘤患 不宜高纖飲食

    五穀雜糧、蔬果等高纖飲食,可促進腸胃蠕動,一般觀念上認為有益健康,不過若罹患神經內分泌腫瘤(Neuro-Endocrine Tumor,NET),此疾患會讓身體合成特殊的蛋白質,又以腹瀉為最常見症狀,反而不適合吃高纖飲食。
    全穀麵包富含纖維,一般觀念上認為有益健康,不過若罹患神經內分泌腫瘤,反而不應吃這類高纖食物,以免難以控制腹瀉。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醫師表示,神經內分泌腫瘤會隨著原發部位不同、分泌不同荷爾蒙,因而產生不同症狀,不過臨床上近6成發生在胰臟以及胃腸道器官,因此患者最常出現腹瀉、腹脹、腹痛的腸胃症狀。
    要緩解神經內分泌腫瘤帶來的不適症狀,除了及早確診並進行藥物控制,癌症基金會提醒要改變飲食習慣,高纖穀類、高纖維蔬菜水果、牛奶等,反而應該少吃;此外,也不宜吃辛辣食物、含咖啡因飲料、酒精性飲料、油膩與油炸食物。
    王正旭醫師提醒,除了飲食要調整與控制,神經內分泌腫瘤患者術後應每3個月進行追蹤,每6至12個月進行血液檢查以及影像學檢查。若有家族遺傳傾向者,若家中有人罹患此疾病,其它家人也需要定期追蹤檢查。
    食物的選擇

    文章出處:張雅雯/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9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