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有撇步
樂活分享
功能性症狀是甚麼?長效型體抑素類似物Octreotide(善得定)可緩解功能性神經內分泌腫瘤症狀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今年57歲的李媽媽,幾年前因為腹瀉及十二指腸潰瘍而求醫,經醫師診斷後發現罹患了功能性胃腸胰神經內分泌腫瘤,在經過手術之療後,仍持續發生腹瀉與腹脹的不適,嚴重時一天甚至會腹瀉5次以上,讓熱愛國標舞的李媽媽,連平日最期待的舞蹈課都必須不時地缺席……


    陳太太因為慢性腹瀉、嘔吐及全腹部灼痛感就診,經檢查確認為功能性神經內分泌腫瘤時,才只有34歲,年輕的她不敢相信癌症居然會找上她,而且還是個十分罕見的腫瘤,雖然透過手術切除部分病灶,但陳太太還是飽受腸胃道不適症狀所苦,常發生嘔吐、胃酸逆流,讓陳太太無法全心照顧先生、子女,家庭生活面臨挑戰……


    在公司擔任高階管理職的45歲許先生,出現皮膚紅疹潮紅而幾經轉診後發現自己罹患了功能性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在無法接受外科手術的狀況下,許先生持續地出現紅疹與腹瀉、腹脹,不適的症狀,讓許先生無法專心衝刺事業,身心俱疲……

     

    您或您的家人是否也正遭受相類似的症狀所苦呢?除了依賴良好的醫療照護外,其實,就診時與醫師保持良好溝通是十分重要的關鍵,暢通的醫病關係才能讓醫師在第一時間掌握疾病狀況、瞭解治療效果、監測藥物副作用等重要資訊。

     

    ◎何謂功能性症狀:

    「功能性症狀」包括臉部潮紅、起紅疹、氣喘胸悶、心悸以及最常見的腹瀉、腹脹等腸胃不適狀況。醫學上給了這些因為內分泌所引起的經常性症狀一個特定的名稱為「功能性症狀」。

     

    ◎如何與醫師溝通您的症狀?

    許多罹患神經內分泌腫瘤的病友,長期遭受到上述功能性症狀的困擾,即使是在接受外科手術後,有時相關症狀仍反覆地發生,造成日常生活上許多的不便。建議在與醫師問診時,可以確切描述症狀,讓醫師可清楚判定為「功能性症狀」,若為「功能性症狀」的患者,台灣健保有給付可使用長效型體抑素類似物Octreotide做為治療選擇。

     

    ◎當有「功能性症狀」該如何治療?

    有些病友可能誤以為這是神經內分泌腫瘤不可避免所伴隨的症狀,而默默忍受,但其實這些功能性症狀,是可以透過藥物如體抑素類似物等的幫助而得到緩解。透過藥物治療可以改善症狀與控制腫瘤生長,目前已經發展出長效型的藥劑,不需要每日注射,在增進生活品質的同時,也讓病友的時間運用更加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