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有撇步
樂活分享
全台首例 PRRT治療神經內分泌腫瘤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罹患胰臟的神經內分泌腫瘤逝世,台北榮總引進PRRT療法(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期盼提供罹病患者多一種選擇。

    縮小肝臟轉移 提供患者新選擇
    一名50多歲女性接受3次治療後,轉移到肝臟的腫瘤範圍縮小到剩下原本的2、3成,是全台首例接受PRRT治療的神經內分泌腫瘤個案。

    台北榮總核子醫學部醫師姚珊汎表示,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統計資料,神經內分泌腫瘤發生率為每10萬分之3.162人,男性每10萬分之3.612,女性每10萬分之2.748,好發於50歲以上族群,多數出現在胰臟或小腸等腸胃道器官,但也可能在肺臟、胃部、結直腸等其他部位。

    姚珊汎說明,這種腫瘤初期可能沒有症狀或非常輕微,等到發現時,往往已發生轉移等情形。若可早期發現,一線手術切除是有效方法,萬一開刀沒轍,二線可採溫和的荷爾蒙用藥,有助延緩惡化,但若是腫瘤很不乖、亂長,已經散在多處轉移,一、二線治療相對效果較有限。

    不過,姚珊汎指出,在歐洲已有研究與發展超過20年以上的PRRT療法,利用神經內分泌腫瘤細胞表面的一種「生長抑素受體」,可將此受體想像成為一個捕手手套,PRRT療法再將帶有微量放射性的元素如鎦-177,連結在能與此受體結合的標的物上面,當手套接住這種帶有放射線的球時,就會將放射性藥物導入腫瘤組織內,局部釋放高能量的β射線,有效殺滅腫瘤細胞,且避免對人體其他組織器官造成傷害,國內已於去年4月核准上市。

    姚珊汎說明,PRRT療法一個療程要治療4次,每次治療間隔2個月,北榮已收治3名個案治療中,其中,首位50多歲女性的神經內分泌腫瘤出現在大腸直腸,並有肝臟轉移,接受3次治療後,肝臟轉移範圍明顯縮小到剩下原本的2、3成,其餘2位病人則是病況未再惡化或維持穩定。

    一個療程治療4次 費用逾300萬
    姚珊汎指出,目前PRRT療法尚未納入健保給付,必須自費,每次治療費用高昂,價格約88萬元,因此一個療程4次就要超過300萬元,比較適合一、二線治療無效的末期患者使用,病人可視病況與醫師討論。

    原文摘自:自由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