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有撇步
樂活分享
神經內分泌腫瘤之臨床追蹤-- Cga(嗜鉻蛋白A)在診斷與控制神經內分泌腫瘤的角色(1)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CgA (嗜鉻蛋白A)是一種醣蛋白,在神經內分泌細胞都會伴隨活性胺或其他胜肽而被同時分泌釋放至血液中。在台灣人所建立的正常值目前被設定為0-94 ng/ml。高達 90% 的神經內分泌腫瘤會有CgA的表現,不分腫瘤發生的部位及是否有功能性症狀,是目前針對神經內分泌腫瘤同時具有高度特異性(85%) 和專一性(96%) 的生物標記,故可以為輔助診斷及追蹤神經內分泌腫瘤疾病病程的最適工具。

     

    CgA 在各部位的神經內分泌腫瘤都會分泌,但在胃泌素神經內分泌腫瘤、迴腸及胰臟的神經內分泌腫瘤分泌的比例高(70-100%),在結腸或是直腸(下腸部位神經內分泌腫瘤)的表現則較低,因此有時要藉由影像學或是內視鏡的診斷工具來協助確診。

     

    另外,CgA在分化良好的神經內分泌腫瘤(NET G1/G2, WHO 2010 )表現程度較高,因為分化良好的神經內分泌腫瘤,具有較強的內分泌細胞特性,而對於分化不良的神經內分泌腫瘤(NET G3, WHO 2010) ,腫瘤細胞特性較近似於一般惡性腫瘤,另一個生物標記NSE(神經元特異性烯醇化酶)則為較具參考意義的生化指數。

     

    因此若CgA過高,且合併其他生物標記,如5-HIAA(5-氫氧靛基醋酸), gastrin(胃泌素)、insulin(胰島素)、昇糖素血中濃度異常,則可進一步懷疑是神經內分泌腫瘤。此外,在確診神經內分泌腫瘤的患者身上,CgA數值上的變化可反映出體內腫瘤總量和治療效果,可協助醫師評估病人預後及監測病人病情。CgA這個生化指數的追蹤頻率基本上與影像追蹤同步。依據患者的期別及分化程度,建議每3–6個月監測一次。同時也建議同時追蹤的患者的功能性臨床症狀指標,如5-HIAA, gastrin或insulin等。因此,CgA 對於神經內分泌腫瘤是很有臨床價值的診斷及預後追蹤工具。

     

    REF :

    1. Peracchi M, Conte D, Gebbia C, et al. Eur J Endocrinol. 2005;148(1):39-43.

    2. De Herder WW. Best Pract Res Clin Endocrinol Metab. 2007;21(1):33-41.

    3. Campana D, Nori F, Piscitelli L, et al. J Clin Oncol. 2007;25(15):1967-1973.

    4. Öberg K et al. Annals of Oncology 2004;15: 966–973.

    5. Chou WC, et al. Neuroendocrinology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