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有撇步
樂活分享
神經內分泌腫瘤之臨床追蹤-- Cga(嗜鉻蛋白A)在診斷與控制神經內分泌腫瘤的角色(2)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神經內分泌腫瘤之臨床追蹤-二

    CgA 在臨床上有以下幾個重要的角色:

    1.  協助診斷

    2.  作為疾病預後及腫瘤大小評估

    3.  評估治療反應

    4.  追蹤疾病復發情形

     

    CgA 雖不能單獨直接用於確診神經內分泌腫瘤,但在神經內分泌腫瘤的監測和追蹤卻是很好的工具。

    由國外文獻及長庚醫院統計發現,血中CgA濃度高低與神經內分泌腫瘤病人的存活期是有直接相關性。

     

    由RADIANT-1 的研究也指出,病人在接受治療後,若CgA在四周內下降達30%或是回到正常值,這組病人的無疾病存活期較長,預後也較理想,在統計上達到顯著的差異。


    除了神經內分泌腫瘤會引起CgA 升高之外,其他生理狀況和藥物也可能造成CgA 的上升。


    包括肝腎功能不全、動脈高壓、發炎性疾病(如胰臟炎、肝硬化、肝炎慢性胃炎等)、免疫疾病( 如RA、支氣管炎),甲狀腺亢進等。

    使用胃潰瘍相關用藥如PPI 和H2 blocker治療中的患者,建議停藥2 週後再測CgA 。

    由於神經內分泌腫瘤病人可能因為荷爾蒙的分泌而併有上述情形或服用藥物,建議先告知醫師以排除相關因素,以更正確解讀CgA數值上的變化。

     

    REF :

    1. Chou WC et al. Neuroendocrinology 2012.

    2. Yao JC, et al. J Clin Oncol. 2010;28:69-76.

    3. Campana D, Nori F, Piscitelli L, et al. J Clin Oncol. 2007;25(15):1967-1973.

    4. Lawrence B, et al. Endocrinol Metab Clin N Am 2011;40:111-34.